(三).和谐500字作文
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的发展速度飞快。原本以低矮的平房为主的城市中,一幢幢摩天大楼迅速崛起,原本宁静祥和的沃野上,一条条高速公路迅速铺开。方砖绿树被钢筋水泥取代,鸟语花香已被发动机的嘶鸣淹没。
如今当我们仰望着刺眼的高楼时,不禁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过去“小桥流水人家”的城市哪儿去了?不久前,我看到一篇报道:我国的佛教名山九华山因为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山上大大小小的寺庙全部“翻新”,太破的甚至推倒重建。我不禁愕然。我曾去过九华山,亲眼见到了原来那些古色古香的寺庙是如何与山和谐地依偎在一起的。不少寺庙就建在半山腰的小块平地上,寺院的围墙随着山坡起伏,甚至有的庙宇也依着地势或高或低。经过百年风雨,寺庙与山,山与寺庙俨然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最好诠释。然而,现在,这一切都变了,往日里爬满藤条绿叶的墙,换成了光洁如新的墙壁,几百年沉淀的古朴的色彩,被粉饰一新,往日崎岖的山间小路变成了方砖砌成的宽阔石板路。真不知现在的人还可以去哪里寻找“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这样和谐的美了。
人类不仅正在破坏人与自然的和谐,就在城市———这片人类亲手创造的土地上,人类也在不停打破和谐。
我想,发展与保持和谐并不是一对相互矛盾的课题。面对城市发展,多一份冷静,少一份盲目,才是正道。